允许你先跑三十九米

因为写文太鸽被抓起来了

『返图+文评』

    今天收到了东仔的无料本和明信片,真的超开心!(顺便还有一个很好吃的棒棒糖,不二家的哈哈哈哈哈)(明信片真好看,好帅,哭哭) @青鸫 
     我太中圈唯二收藏的短篇都是东仔的,一直说很喜欢东仔的文,干脆今天来补个文评。
     打开本子,第一篇《先生,您能听听这段录音吗?》给我刀了个够呛。开篇“海浪声”给我吓得够呛,估计也是太宰自/sha前的遗言,但是看完才发现他是殉情。作者借太宰之口道出中也短暂的一生,让人看完之后觉得有些意料之外,然后是惋惜。谁能想到呢,太宰和中也没能走到一起,但他们最后还是以另一种方式相见了——即使中也结婚了,但太宰还是喜欢他。这篇最带感的那句“我将不会去他的葬礼。因为我要做的,不是送他离开这个世界。”后面的话我已经可以自行脑补出来了,不过留白的效果真的很棒。结局应该是HE吧,但还是有种莫名的忧伤。
     第二篇《再见啦!再见啦!》是老年太中的相处模式——个鬼啦!没看完之前我是这样总结的,看完之后难过地不能自已。我通过那句“夕阳西下,他迷糊中开始觉得自己的手掌开始变得透明了。”,认为中也其实见太宰最后一面的时候已经过世了,那是他留在人世的最后时刻。结尾太宰去扫墓,独白看了让人惋惜地不行。那是没说出口的“喜欢”。
       第三篇,原谅我不认识日文,就是伪装成精神病人的罪犯paro的那篇。整个人看完其实有点懵,二刷之后结合文章末尾的小提示算是看懂了。其实全篇都在表明“中也有癔病”这个事实。从最开始“中也带太宰去吃拉面,中也想去触碰太宰的脸颊,但是害怕自己的手弄脏了这个美丽的孩子”开始,就已经在向读者说着中也喜欢美丽的事物这一点了。更何况文章后面反反复复提到过,中也拿着相机取景、发愣思考也是。其实,我个人观点,如果从另一个方面来说,太宰那扭曲的爱,也许也是一种“患有癔病”的表现。两个人都是病人,有效药物就是对方,仅此而已。
       《三番五次甩不掉》,文题如此欢脱,如果不是我读过好多次,可能真的就会被骗。我初读这篇文章的时候是一年多以前,当时惊叹于作者的脑洞之大,构思之深,情节之完美。中也的眼睛看到的,就是这篇文的主要视角。文章处处在向读者说着“中也是妖精”,但又在处处向读者表明中也不是妖精,这件事背后另有隐情。我最开始也相信中也是妖精的,直到结尾的提示说,中也是心愿未了的“地缚灵”。太宰一世又一世地自杀,带着前世的记忆去寻找中也,中也死的时候只是个孩子,他们之间从未说过“喜欢”,但这个就是爱情,他们从未在一起过,但他们一直都在一起。
     《烟雾燃尽的夜晚》这篇ABO的文我其实在LOF已经追了一个开头,后来因为学业繁忙就看下去了。这次补完觉得东仔好厉害,把太宰的黑写的淋漓尽致。两个人的相处模式变得好平和,没有之前那么虐了,这偏向日常的糖我吃下去了,最甜的是逛街的部分,太宰想牵中也的手,犹豫不决的时候被中也拉住,看的人心都化了。
     最后的《少年太宰治的忧郁》作为一个结尾,真的是出乎意料的短啊,我来回翻了三次才发现不是我翻错了页,是这篇短文真的只有那么短。不过,太宰为爱苦恼的时候,真是意外的可爱。作为全本的最后一篇,算是一个很甜很甜的收尾了。
     总结一下,觉得东仔的文有一个特点,她喜欢埋伏笔,而且伏笔若隐若现。就像是埋在底下的线,即使裸露出一截在地面上你也不一定会注意到,但是当你走到终点,再回望的时候,会发现这些伏笔都无比清晰,让人恍然大悟。作者从一开始就设好了局,就等着你自己参透呢。
    最后再吹一波画封面的太太,真好看啊这两个人,一个吃苹果一个削苹果,看起来像情头。
    最后的最后,再次感谢东仔!!!

评论(2)

热度(7)